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时间:2019-06-29 19:14:29  来源:   作者:杨雪梅


仲夏时节,万物丰茂。6月29日上午,由我院和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烟台职业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项目”师生剪纸作品展在烟台市文化馆展厅举办。市原政协秘书长葛枫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曲波、院党委书记纪德臻,市教育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联、市老年体育协会、市美术家协会领导、嘉宾及学院师生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学院党委副书记韩英、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解维力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烟台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李强和学生代表赵竞雯在开幕式上发言。我系党总支书记、主任王昌盛主持了开幕式。
 
本次剪纸作品展共展出由中国剪纸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烟台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李强老师指导创作的我系师生优秀作品近百幅,作品剪以寄情、画以抒怀,讴歌中国共产党,抒发爱国主义情怀,展现精湛的胶东剪纸技艺。参展作品内容丰富,题材广泛,有向党宣誓、唱国歌等原创主题作品,也有传统的吉祥图案、人物、动物、花草等,构思巧妙,情感真挚,体现出师生们对党、对祖国、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奋发向上、创新进取的精神风貌。烟台市妇联原副主席、老年体协副主席姜振华同志闻听这次剪纸展开幕,特地带来了自己创作的“剪画说动物精神”系列剪纸作品向展览表示祝贺,并在作品展上和大家分享。
2009年9月,中国剪纸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审批列入第四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烟台职业学院是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产教联盟副理事长单位、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传承基地,学院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开展了非遗活动进校园、非遗知识进教材、非遗传承人上讲台,人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形式丰富的传承活动。为更好地践行“非遗”传承从娃娃抓起的理念,学院选择在学前教育专业开设一学年的剪纸课程,2018年6月成立李强大师剪纸工作室,工作室以研究、保护、传承与创新为理念,以培养剪纸技艺人才为目标,以文化创意为核心,引领和推动胶东剪纸艺术发展,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人才培养创新项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