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临沂兴华教育集团调研情况汇报

时间:2019-06-23 07:31:40  来源:   作者:


为全面、准确地了解我院毕业生就业质量和用人企业对人才需求的情况,为学院就业工作提供详实、完备的参考意见,进一步推进我院就业工作的开展,院招生就业处祝元生科长于2019年6月10日带领由食品系、机械系、电气与电子工程系、汽车与船舶工程系、经济管理系、建筑工程系、会计系、艺术设计与公共管理系等8个系就业科科长组成的一行9人调研团队赴一汽大众集团青岛分公司、青岛海尔洗涤电器有限公司、鲁南制药集团、临沂兴华教育集团、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学习,6月14日返回学校。现针对艺术设计与公共管理系学前教育专业对口企业临沂兴化教育集团有关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满怀对临沂兴华教育集团的好奇和强烈的学习热情,我们于6月13日走进了这所民办学校。在此,我们真实地体验了“让教育滋养生命”的思想碰撞,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留下了精彩的瞬间。
一、集团情况
胡顺远校长介绍说,临沂兴华教育集团成立于1999年,二十年来,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 在兴华教育人的齐心协力,不懈努力下,学校已发展成一个涵盖了各个学段、拥有16个独立的办学实体、就读学生万余人、教师近千人、总占地近500亩的教育集团,成为临沂市区内规模最大、教育链最长、发展最健康的教育集团。兴华教育人以“让教育滋养生命”为办学理念,以“为幸福人生奠基”为办学目标,以教学质量和特色教育为立校之本,取得丰硕办学成果。荣膺中国民办教育百强学校、全国民办教育先进单位、中国民办教育特色学校、中国教育创新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连续十八年被评为市、区级“办学先进单位”和“管理规范化学校”。兴华教育人凭借鲜明的办学特色、优越的育人环境、先进的教育理念、精细化的教学管理、人文化的生活服务和年轻化的师资队伍,一直走在当地民办教育的前沿!兴华人始终以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为己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特色立校、人才强校、文化兴校发展战略,培养了一大批爱教育、能创新的优秀教师人才,每年高中补习班本科升学率均能达到68-70%,普通高中本科升学率44.3%,为国家基础教育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集团用人情况
教学规模的扩大,集团需要大量各个学段的教育人才,为储蓄师资力量,集团在不断探索,计划研究一套适合自己的校企合作模式,目前正在和多个相关学校进行探索式合作,烟台职业学院是其中之一。
在兴华教育集团的一个下属教育机构里,我们见到了烟台职业学院的学生,16级学前教育专业的颜景芝(女)和任绪娟(女),16级会计专业赵文凤(女),还有13级会计专业杨真余(男)。交谈中了解到,他(她)们都是临沂籍的学生,在兴华工作感觉非常好,很崇尚这里的教育理念。杨真余在集团的一所小学做数学老师,他说,他喜欢这里的教育理念,在兴华工作4年,感觉很幸福。但他(她)们也都表示要考公办编制。
张玉环园长介绍说,在兴华工作的烟职学生不少,多数都是临沂籍学生,他们基本功相对比较扎实,学习能力强,有服务意识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有责任心,来这里很快就能适应工作。但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包括其他学校在兴华工作的学生,都有考公办编制的想法,仅小学每年都有40多个参加考编的,所以整体小学老师的师资不稳定,还比较薄弱,各个学段也都或多或少存在这个问题,集团面临缺乏人才的现实情况。
三、校企合作的可行性分析
1、兴华教育集团是一所综合性的教育集团,“让教育滋养生命,为幸福人生奠基”是其办学理念,兴华人认为,做教育就是要给孩子创造一个环境和机会,让孩子能适应以后社会的发展。在这里,绝不是知识的搬迁,而是对孩子能力的积淀,品格的养成,模式的优化。所以,这对从事教育的师资无论是职业道德还是职业态度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非常具有挑战性。大学生毕业后在这个广阔的平台上可以大有作为。
2、艺术设计与公共管理系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一直以来,强调以人为本,以幼儿的教育为出发点,以人的持续发展为主要指引;强调学前教育培养的人才要树立现代教育观和科学儿童观;强调学前教育培养的人才要重视人际能力的培养。在这个指导思想的引领下培养的人才,把对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认识放在首要,具备广泛的学科知识,能胜任多学科教学,“一专多能”,有较高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态度,热爱幼儿,挚爱学前教育事业,能胜任专业岗位,成为一名合格幼儿教师。
3、我系临沂籍学生较多,毕业回到家乡工作,就业稳定性较大,有利于集团教育人才的储备。
四、校企合作的几点思考和建议
1 、就业指导课中贯穿就业观念的转变,让学生认识到,现在很多民办学校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发展都很不错,甚至一些民办学校在全国排名中都占据了不错的位置,录取分数也在逐年提升,办学质量也在不断提高。经过努力,一些民办学校也弥补了在师资力量上的劣势,大部分的老师都是高薪从重点大学聘请的,民办学校在尽力的拉平和公办学校间的差距。从而使学生改变对民办学校存在的偏见。
2、合作初期,先以临沂籍学生作为试点,其他有意向的学生可以参加。
3、合作模式介于目前系里的教学安排,应在顶岗实习上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