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生我身,党的光辉照我心

时间:2019-04-17 13:43:41  来源: 艺术设计与公共管理系新闻部   作者:艺术设计与公共管理系新闻部


4月17日下午,艺术设计与公共管理系在2B205会议室开展“听老党员讲故事”主题党日活动。系里邀请82岁高龄的老共产党员杨为忠同志来和青年师生一起座谈一位老共产党员对党的认识。艺术设计系学生支部全体教师党员,主要学生会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
 
党员介绍:
杨为忠:生于1937年,山东即墨人,1966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人民教师,中共党员,1980年入党,党龄39年。

座谈中,杨为忠同志讲述了自己从解放前在战争的炮火中艰难度日的童年,到在党的关怀下,上小学、上中学、考大学,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成长过程,再到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亲身经历,深深地表达了对党的感激之情。他的父母在战乱中早逝,唯一的兄长——共产党员杨为丰也在解放舟山的战役中壮烈牺牲。

他一直以兄长为骄傲,2005年清明,杨老先生踏上了千里寻兄之路,几经波折,在金塘烈士陵园找到了兄长的陵墓,历经数十载之隔,思兄心拳拳,杨老早已泪流满面,面对烈士陵园前挺拔的松柏,回想起那段峥嵘岁月,拭泪写下对兄长深沉的思念:


 
满江红·清明扫兄陵
骨肉情连,断肠日,遥望江南。痛回首,迫追穷寇,炮火相伴。忘舍一己救苍生,劈波斩浪渡天堑,战舟山。满腔热血洒,红星灿。
宿异乡,不归返。夜梦多,长思念,醒来皆是空,酸泪两串。五十六载岁如梭,扫墓金塘探陵园,有后生,继往前辈志,慰九泉。

(杨为忠老先生悼念兄长——烈士杨为丰所作)
2005年清明
杨老先生还和师生们谈到了自己在文革中的一些亲身经历,他从个别到一般、从个体到总体分析了我国近代的历史进程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从哲学两点论和重点论的角度辩证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成就和出现的问题,教导同学们正确地认识党,党不是神,党也会犯错误,但是中国共产党有可贵的自我革命的精神,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世界上其他政党所无法比拟的。进入新世纪,作为一个老党员,为党和国家的蓬勃发展感到欣喜,他把党比作母亲,他说:“母亲生我身,党的光辉照我心”,对党的深情溢于言表。他希望生活在祖国日益繁荣强盛的和平时代的青年人,应该多了解中国的历史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奋发图强,努力学习,践行“博学、强能、修身、立业”的校训,在党的领导下走向更好的未来,做好接班人。
座谈会上,师生代表分别谈了自己对党的认识。老师们谈到,听了杨老先生的故事,对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们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承担好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以高度的自觉多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同学们也深受感动,纷纷表达了对老党员的敬意和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当胸怀报国志,不负青春梦,紧紧跟党走,献身新时代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