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支部开展“寻访英雄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19-04-25 19:08:18  来源: 艺术设计与公共管理系新闻部   作者:艺术设计与公共管理系新闻部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传承胶东革命红色基因,2019年4月25日,艺术设计系学生党支部全体教职工党员到牟平区杨子荣纪念馆与雷神庙战斗遗址参观学习,寻访英雄足迹,重温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接受党性教育。
  在杨子荣纪念馆内,党员们在历史照片前驻足思考,面对一幅幅照片和一件件遗物,大家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充满硝烟的峥嵘岁月,感受到战争年代的血雨腥风和战火硝烟,被杨子荣烈士赴汤蹈火、英勇无畏,为了人民的利益不怕牺牲,屡建奇功的英雄精神所震撼。
在杨子荣入党的图画前,党支部书记杨庆玲同志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庄严的宣誓,铿锵有力的声音,是不忘初心的真实回响,是牢记使命的赤子之心。
  站在雷神庙小院,从斑驳了的墙面、弹痕累累的石碑、石础上,大家又重温了当年英烈们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与敌人奋力激战的战斗故事,感受他们热爱家乡、不怕牺牲的爱国情怀。
  通过参观学习,同志们纷纷表示,今天的和平与幸福,是革命先烈们用鲜血与生命换来的,自己一定会继承先烈的遗志,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党性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和国家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雷神庙战斗历史资料链接:
七七事变后,1938年2月5日,日军占领了牟平城。为了打击日寇的嚣张气焰,2月13日,中共胶东特委书记、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司令员理琪率三军一大队一举解放了牟平城。战后,部队向南转移,理琪等领导同志在城南雷神庙开会。中午,从烟台赶来的日军海军陆战队百余人包围了雷神庙。我三军干部战士二十余人坚守庙舍,顽强地抵抗着数倍于己的日军,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进攻。战斗中,理琪同志不幸英勇牺牲,年仅30岁;特务队长杜梓林也中弹牺牲,林一山、宋澄等同志光荣负伤。现存东厢外窗上的一块面积仅0.8平方米的铁皮雨搭板,上面密布着138个弹孔,庙内现存的石碑、石础上,也是弹痕累累。天黑后,日军不敢恋战,带着伤亡五十余人的代价苍惶向烟台方向逃去,我军趁机胜利突围。雷神庙战斗点燃了胶东抗日的烽火,打响了胶东抗战的第一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