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与教育系简介

时间:2023-04-25 09:24:11  来源: 办公室   作者:艺术设计与教育系



艺术设计与教育系简介

艺术设计与教育系是我校重点建设的特色系部,是省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全国两会服务长期合作单位、全国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和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开设学前教育、广告设计与制作、艺术设计、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旅游管理、人力资源管理6个专业,目前在校生2000余人。

现有教职工79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8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55人,双师型教师60余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和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11人;聘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胶东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李强、齐鲁名校长徐艳和国家金牌导游范丽等为客座教授;先后有教师获评齐鲁文化之星、烟台市优秀教师、烟台市工艺美术大师等荣誉称号。多年来,形成了“国家相册”舞台上的思政课品牌、“全国两会、亚沙会、西部支援”等志愿者服务品牌、“益心艺意”全国百强实践团队创新创业品牌和“青+海博社区社会工作室”社区服务品牌等,力争成为烟台当地离不开的职业教育标杆。

一是校企融合走在前列。我系始终秉承学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办学宗旨,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教育教学上追求高品质,在毕业生就业上力求高素质,广泛开展校企合作,切实提升办学质量,先后与烟台百纳酒店集团、烟台金海湾大酒店、山东舜和酒店集团、蓬莱阁文化旅游集团、红星美凯龙、高新区益文幼儿园和童心学府幼儿园等进行校企合作,建有校外实训基地40余个,紧扣烟台市重点产业链,共同探索“文旅产业学院”校企融合育人模式。

二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有学前教育专业等双带头人工作室、旅游规划设计与乡村旅游博士科研平台等,教师在教学能力比赛、山东省艺术类基本功比赛、全国设计类大赛中获国家级大赛奖项4项,省级大赛奖项40余项,省级课题20余项,发表SCI、EI、中文核心等高水平论文20余篇,各项专利发明10余项。教师先后在海峡两岸大学生中华文化体验营、印尼中学生中华书画文化体验营和“踏上汉语桥开启中华传统技艺体验之旅”等国际交流项目承担授课任务,提高了学校的影响力。

三是教学实训设备完善。拥有配套齐全的计算机实训室、画室、陶艺室、材料与构造实训室、广告实训室、摄影室等校内实训室10余处,建有学前教育、酒店管理、广告设计、室内设计4个综合性实训基地,建有烟台剪纸博物馆、郭英华艺术工作室和胶东剪纸李强大师工作室。2022年学校投资90多万元新增智慧文旅教学示范中心。

四是教育成果成绩斐然。学生在导游服务、学前教育、餐厅服务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国赛、省赛奖项20余项;广告设计与制作、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在全国高校数字化艺术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创意设计大赛、全国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全国院校室内设计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奖。

学生在校期间考取“室内设计”“研学旅行课程设计与实施”“葡萄酒推介与侍酒服务”“幼儿照护”“产品创意设计”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获证率达100%,专升本通过率名列同类院校前茅,截至目前有30多人考取研究生,旅游专业毕业生李梦程2022年获得博士学位;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8%以上,凭借“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发展潜力大”受到用人单位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