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发展,聚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3-07-20 21:47:08  来源: 艺术设计与教育系团总支   作者:杨雪梅


为推动高校党建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探索高校基层党组织校地共建新模式,激发党建新活力,在栖霞市委组织部的协助下,7月14日-16日,艺术设计与教育系党总支赴栖霞开展“技术助农 村校共建”党员培训活动。系党总支副书记宿亚琳及全体党员参加了活动。

栖霞市委组织部安排专人带领党员们参观学习。在以“群众入股、村集体筹股、党委政府配股”方式成立的庙后镇丰卓联合社,党员们参观了省级“甜樱桃矮化砧木组培快繁示范基地”。

在山东省美丽乡村、红色主题原创壁画村——栖霞后许家村,艺术设计与教育系与庙后镇委、后许家村委举行了“烟台职业学院艺术设计与教育系乡村振兴实践基地”“烟台职业学院益心艺意志愿服务站”挂牌仪式;在庄园街道杜家庄,党员们学习了栖霞市样板党支部——杜家庄村党支部党建引领精致乡村建设的新路径及“四议三审两公开”的乡村治理制度。

在西城镇大庙后新村联丰农场,听取了大庙后新村在片区确定、“三资”整合、新村融合等方面的经验介绍,就大庙后新村联丰农场规划方案进行了研讨;在翠屏街道农特产品联合社,党员们学习了联合社“党建统领、区域统筹、抱团发展、共享共赢”的乡村振兴致富经,品尝了翠屏街道农特产品展销中心展出的各类农特产品,使用联合社开发的“果都甄选”微信小程序购买了自己喜欢的货真价实的杂粮、茶叶、饮料等产品。

在胶东抗大教育基地抗大书屋,系科级以上干部与栖霞组织部相关人员就抗大教育基地红色资源的建设开发进行了研讨,宿亚琳以“学习抗大精神,共谋系部发展”为题,总结学习收获,对暑期工作及下一步发展进行了动员和部署。

本次党员培训,是艺术设计与教育系党总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以党建引领发展,发挥高校组织、技术和人才等方面优势,探索高校与乡村基层党组织联动共建,双向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新模式;本次培训是教师党员走出校门,感受乡村振兴的实践之旅,通过培训学习和田间地头的现场教学,真切感受栖霞各级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扎实作风和成绩亮点,感受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在推动农业农村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本次培训是艺术设计与教育系推进“项目教学+乡村振兴”教学改革探索之旅,通过对接乡村发展项目,在乡村文旅产品的开发、农资产品的销售、非遗文化的培训、乡村文化的建设、专业实践课程的开发等方面推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