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培优 内涵发展

时间:2023-04-20 18:13:11  来源: 艺术设计与公共管理系办公室   作者:杨雪梅


艺术设计与公共管理系高度重视教师队伍业务能力提升,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国赛、省赛,主持参与各类教研、科研项目,助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提升全体教师的教学能力、教研科研能力,做好教学能力比赛参赛指导与培训,4月19日,艺术设计与公共管理系组织全体教师听取了学前教育专业王蕾、刘文雨老师的培训汇报,培训科副科长李风清教授为大家进行了“课题研究及报告撰写”的培训。

今年3月11日——12日,王蕾、刘文雨老师参加了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暨教学能力比赛备赛高级培训班,受益匪浅。两位老师将在培训班学到的经验、方法和老师们进行了分享。

王蕾老师首先从宏观上对大赛地位、赛事发展、参赛条件等方面进行梳理和解读,接下来详细进行了比赛流程介绍,包括网络初评需要提交文档资料和视频资料要求,以及现场决赛需要进行课堂教学展示和综合素养展示;最后结合培训内容提出具体的备赛建议,课程的设计与实施必须凸现专业特色,注重学生适岗能力培养,真正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

刘文雨老师从定好课、组好队、选好题、绘好图、写好案、讲好课、拍好片、答好题八个方面向大家系统地介绍了教学能力比赛的备赛策略和技巧。课程结构设计要符合职业教育特点,凸显专业特色,符合岗位需求。

李风清教授从选题、制定计划、实施、成果表达、案例分析几个方面介绍了科研课题申报的步骤、方法和重点、难点,鼓励大家善于思考,敢于创新,实现科研立项的突破和科研水平的提升。

本次培训,提高了艺术设计与公共管理系教师对教学能力比赛和课题研究申报的全面认识,有助于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