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烟台市首届艺术设计职业技能竞赛 初赛指南

时间:2020-08-15 22:03:01  来源: 艺术设计与公共管理系   作者:李风清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鼓励支持企业(院校)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要求培养、选拔出高技能人才,为持续开展平面设计、室内设计的交流与合作,集聚设计领域高端要素、企业、人才,加快培育拥有创新精神的优秀设计成果,全面提升我市的平面设计、室内设计发展水平和企业、院校的核心竞争力,助推我市新旧动能转换,促进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和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提供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一、赛项名称

赛项名称:平面设计/室内设计

赛项组别:企业组、教师组、学生组

二、初赛时间与内容

(一)初赛提交作品时间

2020816-9月16

(二)初赛内容(详见附件)

1.平面设计

2. 室内设计

(三)初赛作品提交流程

1.提交报名表

在校师生以集体为单位报名,不接受个人报名。每单位设负责人1人,负责参赛的组织联络工作。(QQ群号894090635)

各参赛单位领队组织参赛选手认真填写《2020年烟台市首届艺术设计职业技能竞赛选手报名表》(从系网站通知公告栏或下载专区下载),务必于202091616:00前将《2020年烟台市艺术设计职业技能竞赛选手报名表》(word版和盖章扫描PDF版)和选手的二寸免冠照片(电子版)发到报名指定邮箱ytvcyishusheji@163.com。文件名称格式:工种+组别+单位+姓名+材料名称,如:平面设计学生组烟台xx学校张小明报名表。

本次竞赛不收取报名参赛费用。

2.提交作品

初赛作品(最多两幅),需根据要求排版放置于竞赛主办方提供的展板模板上(电子版在烟台职业学院艺术设计与公共管理系网站通知公告栏下载,网址:http://ysx.ytvc.edu.cn/tzgg.htm),与《烟台市首届艺术设计职业技能竞赛选手报名表》(word版和盖章扫描PDF版)和二寸免冠照片(电子版)一起发送到报名指定邮箱ytvcyishusheji@163.com。文件名称格式:工种+组别+单位+姓名+材料名称,如:平面设计学生组烟台xx学校张小明作品。

三、初赛规则

(一)参赛资格

参赛选手资格按照《关于举办首届烟台市艺术设计技能竞赛的通知》的有关规定执行。

(二)参赛要求

1.初赛作品应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要求。

2.初赛作品应为原创作品,如发生知识产权纠纷,因参赛者的抄袭、侵权等行为所引起的法律责任,由参赛者本人负责。大赛领导小组有权在大赛的任何阶段取消其参赛及获奖资格,如已发放奖金也将原额追回。

四、评分方法

(一)评审专家选聘

由承办单位组织选聘相关行业专家,报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审核同意后实施判。

(二)评分方法

1.平面设计职业(工种)评价标准

初赛分为设计说明撰写和实际操作(设计)考核两项内容,以实际操作为重点。初赛成绩均采用百分制,按设计说明成绩占 10%、实际操作成绩占90%(其中创意30%、视觉效果30%、形式与内容一致30%)的比例计入总成绩,以总成绩确定初赛名次。若总成绩相同,按实际操作考核成绩确定名次。

2.室内设计评审标准

初赛成绩均采用百分制,若总成绩相同,按照紧扣主题或落地可行性因素确定名次。

1)空间布局占25%,基于合理和实用前提下对整体空间的创新、审美体现。

2)功能性设计和人性化设计占20%,考察对舒适度和使用功能的掌握。

3)节能和环保设计占20%,体现环保节能理念与生活结合 ,重视环保材料的选用与自然能源的合理利用,并能真实表现出材料的质地。

4)风格协调和构图设计占25%,风格的搭配把握及创新,兼有文化内涵与时代精神;构图合理,效果图视觉冲击力强,画面色彩搭配和谐。

(三)最终成绩

赛项最终得分按100分制计分,比赛成绩按照总得分从高到底排列,若总得分相同,则由评审专家组综合评定。

最终成绩经复核无误,确认后提交大赛组委会,将在官方网站公布入选复赛名单(http://ysx.ytvc.edu.cn/tzgg.htm)。


联系人:李老师、孙老师

联系电话:13656450097 15063889191

报名电子邮箱:ytvcyishusheji@163.com

  


 2020年烟台市首届艺术设计职业技能竞赛初赛指南.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