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与公共管理系疫情常态化工作扎实有序

时间:2020-06-26 13:03:02  来源: 艺术设计与公共管理系团总支   作者:孙耀


艺术设计与公共管理系在院党委的统一部署和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认真履职、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我系疫情常态化工作,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领导重视,班子成员带好头

系党总支高度重视学生返校和疫情常态化工作,结合我系实际特点,制定了《艺术设计与公共管理系开学方案》《艺术设计与公共管理系日常防控方案》《艺术设计与公共管理系防疫信息报送机制》《艺术设计与公共管理系部疫情应急预案》《艺术设计与公共管理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舆情应对预案》等多项制度。组建了由系主任王昌盛为组长,副主任丛英姿、党总支副书记杨庆玲为副组长,全体科级干部、辅导员(班主任)、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各班班长为组员的系疫情处置专项工作组,形成防疫工作网格化体系。系领导班子牵头组织全体坐班人员、中层干部、学管人员、教研室主任、授课教师,分三批次进行疫情防控专题培训、学生返校流程演示、教室宿舍学生发热应急处置演练,并对学习内容进行考试提问,确保各岗位防疫工作应知应会。

系领导实地查看宿舍消毒通风安全情况

 

、认真筹备,学生返校有保障

在寒假疫情防控和学生居家期间,团总支累计召开33次辅导员(班主任)视频会议、37次学生会干部视频会议、近500班次主题班会,布置落实疫情防控任务,了解学生动向。将学生校园集结号每日平安上报纳入班级六比考核序列,辅导员(班主任)每天落实上报人数,核对学生坐标地域是否与家庭所在地吻合,发现异常立即联系学生、家长落实情况,始终保持平安上报率位居系部排名首位。同时,通过网络与2072名在校生进行逐一谈话,对其思想和心理健康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学生返校筹备期间,系领导班子深入教室、宿舍、实训场所,实地督导全面通风消毒落实情况,查看学生被褥是否受潮、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全系教职员工主动申请承担学生返校接待任务,系领导研究决定安排1名科级干部带领6名党员青年男教师负责学生接站检测工作。辅导员(班主任)分别负责组织学生下车排队、查验证件、测温扫码等工作。团总支对各岗位接待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保障学生返校工作顺利进行。

辅导员对教室进行集中消毒

三、齐心协力,迎接学生干劲足

返校日当天,系学生科科长钟强、团总支副书记孙耀早晨5点30分便来到学院北门,布置接待现场,接待自驾学生返校,全体工作人员均在7点10分前全部上岗。5月28日学院返校人数达3000余人,又正值晴热天气,为使学生尽快返校,避免人员聚集,我系老师大幅减少饮水量和就餐时间,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始终坚守工作岗位。在组织学生过程中嗓子喊哑、脸庞晒黑,仍然一丝不苟的做好责任工作,圆满完成了接待任务。截至目前,我系学生应返校1396人(不含19服3班13人),已返校1376人,未返校20人,其中申请本学期不返校4人,病假延迟返校14人,正在办理退学手续2人。

晚自习期间,系领导班子成员共同来到教室,对返校班级进行逐一走访,并向同学们返校表示热烈欢迎。辅导员(班主任)召开主题班会、班委会,带领学生学习学院、系部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发热事件处理流程,以及常规消毒、单向就餐、体温检测等具体防疫要求,明确班级消毒、通风、订餐、安全工作具体负责人,为后续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我系老师夜间在烟台南站进行接站

 

四、严抓管理,细节工作见实效

为构建安全、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我系严格履行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学生常规管理,不断深化细化具体工作。每天晚间安排一名系领导班子成员、辅导员,周末白天安排一名中层干部到岗值班。系党总支副书记杨庆玲、学生科科长钟强、团总支副书记孙耀自开学以来每晚坚守岗位,未休息一日,确保能够及时处理学生发热等突发状况。截止6月15日我系共有发热学生19人。其中10人已结束隔离仍有9人接受隔离观察。辅导员(班主任)严格按照应急处置方案,陪同学生就医检测,检测结果均未阴性。

 严格上课、晚自习、晚寝考勤管理和请销假制度,加强校园、教室、宿舍安全巡查。要求班级教室、宿舍每天消毒一次,早中晚各通风一次,每次半小时,并认真填写《班级消毒通风记录表》,经辅导员(班主任)签字确认后交团总支存档。坚持每天提醒学生注意保暖,预防感冒,身体不适及时到校医院就医。在陪同发热学生进行检测过程中,提醒学生携带好洗刷、衣物、证件、充电器等随身物品,安抚紧张情绪,隔离期间每天联系学生询问身体恢复和生活情况。

针对心理咨询中心开展的心理普查结果,我系对15名检测异常学生由团总支书记和辅导员(班主任)进行了逐一谈话。在学生返校后,团总支立即对学生思想和心理进行了全面排查。对心理异常学生及时上报心理咨询中心,需要外出治疗的立即联系家长到校办理请假交接手续。

模拟学生课堂发热进行防疫应急演练 

 

五、深化教育,感恩唱响主旋律

5月29日开展的《开学第一课》中,辅导员(班主任)通过列举国家和全国人民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凝心聚力的种种壮举,讲述白衣战士和身边同学们在疫情期间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讲述学院投入600万巨资,顶住来自社会、家庭、学生、舆论压力,以及突发情况将带来的各类风险,教职工全力保障同学们顺利返校和身体健康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只为使学生获得更好的学习效果、更多的专业知识。教育学生心怀感恩之情,努力学习,全力配合学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运用每周召开的主题班会,不断深化《开学第一课》教育内容和学习时长,并与系部常规感恩教育进行有效结合,引导学生感恩学校、感恩老师、感恩同学,珍惜父母劳动所得,做到不聚餐、不吸烟、不喝酒,对网络上抹黑学校的行为敢于亮剑发声,维护学校良好形象。


开展防疫工作专题培训

 

六、争做表率,学生干部重培养

我系始终坚持学生会干部选拔高标准化,要求竞聘学生会副部及以上岗位者需满足以下条件:政治立场坚定,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无违纪和处分记录,学年学习成绩排名为班级人数30%以上综合成绩40%以上,无不及格现象,担任班级干部,工作能力突出。通过每周召开干部工作例会和培训会,明确学生会干部就是广大同学服务员的角色定位,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组织充分发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服务职能,在模范带头、树立正气、维护安全稳定、加强防疫监管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召开学生返校筹备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