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公管)党总支与滨河社区党支部开展党员双报到活动

时间:2020-10-12 15:42:36  来源: 艺术设计与公共管理系办公室   作者:杨雪梅


930日,滨河社区党支部负责人赵锦及支部成员来到职业学院艺术书画研究院(郭英华教授艺术工作室),参加艺术设计(公共管理)系党总支党员举办的社区艺术教育培训及党员双报到活动。



艺术设计系党总支副书记杨庆玲同志热情欢迎来自社区的两位同志来到学院参加活动,赵锦同志介绍了滨河社区党支部工作的基本情况及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社区双报到活动情况,并热情邀请党总支党员在疫情防控允许的条件下,到社区为居民开展艺术修养提升讲座,充分发挥高校党员的文化引导和先锋模范作用。公共管理系教师一支部的许国玉老师结合自己临摹的唐伯虎的为参加活动的党员群众做了题为《“幽人何处寄高闲”唐寅绘画雅赏》的讲座。



此次艺术鉴赏培训活动也是结合我院与滨河社区人文特点开展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是社区教育品牌“提高公民文化涵养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


 

讲座链接:

唐寅(1470—1523年),初字伯虎,明代杰出的画家、文学家。唐寅玩世不恭而又才华横溢,诗文擅名,与祝允明、文徵明、徐祯卿并称“江南四大才子(吴门四才子)”,画名更著,与沈周、文征明、仇英并称“吴门四家”,又称为“明四家”。唐寅才气横溢,诗、书、画被称为三绝,在绘画上,唐寅擅长山水,又工画人物,尤其是精于仕女,画风既工整秀丽,又潇洒飘逸,被称为“唐画”,为后人所推崇。

本次鉴赏:王蜀宫伎图:唐寅

莲花冠子道人衣,日侍君王宴紫徽。

花柳不知人已去,年年斗绿与争绯。

此图为唐寅人物画中工笔重彩一路画风的代表作品,显示出他在造型、用笔、设色等方面的高超技艺。

仕女体态匀称优美,削肩狭背,柳眉樱髻,额、鼻、颔施以“三白”,既吸收了张萱、周昉创造的“唐妆”仕女造型特色,又体现出明代追求清秀娟美的审美风尚。

四人交错而立,平稳有序,并通过微倾的头部、略弯的立姿和攀连的手臂,形成动态的多样变化和相互的紧密联系,加强了形象的丰富性和生动感。

笔墨技巧近法杜堇,远宗唐人,衣纹作琴弦描,细劲流畅,富有弹性和质感,冠服纹饰描画尤见精工,细致入微。设色鲜明,既有浓淡、冷暖色彩的强烈对比,又有相近色泽的巧妙过渡和搭配,使整体色调丰富而又和谐,浓艳中兼具清雅。作品画风带有雅俗共赏的艺术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