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烟台市首届艺术设计职业技能竞赛 决赛指南

时间:2020-10-27 09:21:46  来源: 广告设计教研室   作者:王传兴



官方决赛qq群号为:781184389,决赛的试题和模板会在决赛时在此群发放,请各位进入决赛的选手进群。

一、比赛形式

因疫情原因,目前不适宜举行大规模聚众活动,故决赛采用网络比赛的形式进行。

二、赛项名称

赛项名称:平面设计/室内设计

赛项组别:企业组、教师组、学生组

三、比赛时间

(一)平面设计

理论部分:2020年11月7日 8:00——9:00

实践部分:2020年11月7日 9:30——12:30

(二)室内设计

理论部分:2020年11月7日 8:00——9:00

实践部分:2020年11月7日 9:30——12:30

四、比赛内容

工种

比赛内容

技能要求

分值

理论部分

(100分)

基础设计理论知识

熟悉设计的基础理论。

依据网络考试实际成绩赋分。

专业设计理论知识

熟悉比赛项目的相关设计知识和印前、印后的基本知识。

依据网络考试实际成绩赋分。

实践部分

(100分)

设计创意

设计作品有较新的立意和巧妙的构思.

25

视觉效果

文字、色彩、图形的运用符合审美习惯。

25

版式

熟练掌握排版的基础和方法。

25

形式与内容的联系

设计所采用的形式符合其内容的表达。

25

理论部分

(100分)

室内设计基础

熟悉掌握室内设计技能的基础理论。

依据网络考试实际成绩赋分

专业设计理论知识

熟悉室内设计的原理、制图标准等基本知识。

依据网络考试实际成绩赋分

实操部分

(100分)

空间布局

基于合理、实用下对整体空间的创新、审美体现

25

功能人性化设计

功能性设计和人性化设计,考察对舒适度和使用功能的掌握。

20分

节能和环保设计

体现环保节能理念与生活结合 ,重视环保材料的选用与自然能源的合理利用,并能真实表现出材料的质地。

20分

风格协调和构图设计


风格的搭配把握及创新,兼有文化内涵与时代精神。构图合理,效果图视觉冲击力强,画面色彩搭配和谐。

25分

扣题

以“用户”为中心,扣题,满足题目要求。

10分

五、试题分发与提交

(一)平面设计

理论部分:理论考试为网络答题,参赛者通过微信识别二维码进入答题页面,比赛前15分钟分发试题二维码(试题二维码发到决赛群,官方决赛qq群号为:781184389),9:05之前各参赛选手完成提交,超过这个时间视为放弃提交。

实践部分:考前15分钟分发试题(试题发到决赛群,官方决赛qq群号为:781184389),12:40之前各参赛选手将参赛设计作品提交到指定的邮箱。超过这个时间视为放弃提交。

参赛选手需将参赛作品合理排版,放置于承办方提供的参赛模板上。参赛模板可在决赛群提前下载。

(二)室内设计

1理论考试:理论考试为网络答题,参赛者通过微信识别二维码进入答题页面,比赛前15分钟分发试题二维码(试题二维码发到决赛群,官方决赛qq群号为:781184389),9:05之前各参赛选手完成提交,超过这个时间视为放弃提交。

2实践部分:考前15分钟分发试题(试题发到决赛群,官方决赛qq群号为:781184389),12:40之前各参赛选手将参赛设计作品提交到指定的邮箱ysshineisheji@163.com。超过这个时间视为放弃提交。

参赛选手需将参赛作品合理排版,放置于承办方提供的参赛模板上。参赛模板可在决赛群提前下载。

六、实践部分(设计作品)提交指定邮箱

(一)平面设计(包装设计)提交到邮箱:ysbaozhuangsheji@163.com

平面设计(书籍设计)提交到邮箱:ysshujisheji@163.com

平面设计(招贴设计)提交到邮箱:yszhaotiesheji@163.com

平面设计(企业形象设计)提交到邮箱:ysbaozhuangsheji@163.com

(二)室内设计提交到邮箱:ysshineisheji@163.com

七、决赛规则

(一)参赛资格

参赛选手资格按照《关于举办首届烟台市艺术设计技能竞赛的通知》的有关规定执行。有资格参加决赛的选手名单在网站公布,网址:http://ysx.ytvc.edu.cn/tzgg.htm

(二)参赛要求

1.决赛作品应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要求。

2.决赛作品应为原创作品,如发生知识产权纠纷,因参赛者的抄袭、侵权等行为所引起的法律责任,由参赛者本人负责。大赛领导小组有权在大赛的任何阶段取消其参赛及获奖资格,如已发放奖金也将原额追回。

八、评分方法

(一)评审专家选聘

由承办单位组织选聘相关行业专家,报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审核同意后施判。

(二)评分方法

1.平面设计职业(工种)评价标准

决赛分为理论和实际操作(设计)考核两项内容,以实际操作为重点。决赛成绩均采用百分制,按理论成绩占30%、实际操作成绩占70%的比例计入总成绩,以总成绩确定决赛名次。若总成绩相同,按实际操作考核成绩确定名次。

2、室内设计评审标准

评价方式采用百分制评价理论和实操。依据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的情况,按照竞赛标准进行评分。

最终决赛成绩满分为100分理论知识30%实操职业技能竞赛占70%。若总成绩相同,按实际操作考核成绩确定名次。

(三)最终成绩

赛项最终得分按100分制计分,比赛成绩按照总得分从高到低排列,若总得分相同,则由评审专家组综合评定。

最终成绩经复核无误,确认后提交大赛组委会,将在官方网站公布决赛获奖名单(http://ysx.ytvc.edu.cn/tzgg.htm)。


联系人:李老师、孙老师

联系电话:13656450097  1506388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