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系党总支为党员过政治生日

时间:2020-12-30 16:04:42  来源: 办公室   作者:杨雪梅


12月19日,艺术设计(公共管理)系党总支成员和各支部书记、委员在蓬莱党校开展了一次特别的主题党日活动,大家共同为12月份入党的艺术系教师党支部王昌盛同志、艺术系学生党支部耿子惠同志过了简单而隆重的政治生日。


 

艺术系党总支副书记杨庆玲主持了这次党日活动,她强调了党员过政治生日的重要意义,希望以这次为党员过“政治生日”为契机,给每位党员加加油、充充电,补补精神“钙质”,让党员感受来自党组织的温暖关怀,进一步强化身份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工作和生活中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这次过政治生日的王昌盛同志是1988年的12月加入的中国共产党党、耿子惠同志是2016年12月入的党,两位同志分别谈了自己过政治生日的感受,向党组织做了思想汇报。王昌盛同志满怀深情地回顾了自己加入党组织以来,在党组织和同志们的关心帮助下的成长经历,也表达了一个老党员在新时代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耿子惠同志作为年轻党员,以青年人的朝气和活力,向党组织汇报了自己坚持向老党员学习、虚心求教、努力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感悟,表达了要承担起时代赋予青年党员的历史使命的信心和决心。



艺术系教师党支部书记高翯同志和学生党支部书记钟强同志分别对王昌盛、耿子惠两位同志的工作思想汇报做了点评,并为他们赠送了政治生日礼物和政治生日贺卡。然后,杨庆玲同志领誓,全体党员和二位同志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王昌盛同志带领大家共唱《国际歌》,“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活动在雄壮的旋律中圆满结束。

相关链接:

“政治生日”是一种政治仪式,通过这种庄重的仪式感,提醒激励党员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9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要求完善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此前印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也提出了同样要求。

什么是政治生日呢?对于普通人而言生日只有一个,就是出生的那天;而对于中国共产党党员来说,却有着两个生日,除了出生日之外,另一个特殊的生日就是“政治生日”。党员的入党日是党员的“政治生日”。只要被党支部通过为预备党员,伴随着“共产党员”的新身份,党员的政治生命随之开启,也就拥有了自己的“政治生日”。当党员在鲜红的党旗下郑重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便意味着作出了坚定信仰共产主义的政治抉择,作出了将自己的一切交给党的庄严承诺。一般来说,“政治生日”活动原则上应由党支部负责组织落实,在每位党员入党周年纪念日的当月或当季度内开展。活动形式应当突出政治性,在此前提下可以结合单位业务工作和党员实际需求来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比如,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唤醒党员入党初心,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帮助党员提高理论修养和实践本领,进行一次谈心谈话让党员及时发现不足并尽快改进完善,开展一次关爱行动传递党内关怀增强党员归属感,提供一次志愿服务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等等。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