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初心,助力成长 ——学前教育师范生专业能力提升“序曲”

时间:2021-06-07 16:03:11  来源: 艺术设计与公共管理系办公室   作者:付莹媚



专业发展特色的形成,需要长时间的积累与沉淀。随着“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普及与推广,艺术设计与公共管理系学前教育专业建设正处于变革中,在“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下,与学生的适岗、适教能力及社会需求高度契合的教学改革正在悄然发生。

一 大赛引领——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拉开帷幕

4月下旬,我系接到了由山东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第九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的工作通知。同一时间,系领导组织各教研室相关授课教师召开备赛研讨会,虽是第一次参加该大赛,但老师们没有畏难情绪,会议上纷纷热情投入,积极发言,为备赛工作献言献策。会议最终决定利用预赛前3周时间“广覆盖、全渗透”,开展“地毯式”备赛。3周时间,各科教师依据题库范围,利用线上视频作业、网络辅导,线下现场试讲、重点击破等方式,带领学生全面实践幼儿园五大领域活动设计与组织,学生坦言,虽然预赛备赛时间紧、任务重,但收获多。

大赛引领专业发展,一场“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的赛教融合教育模式改革正在进行。经过预赛阶段的备赛,教师对学前教育领域教学法的教学内容及方法有了新的思考,随之跟进的是教学内容及方法的岗位需求改革;与此同时,教师对幼儿园教师教学设计与组织能力的提升有了新的认识,教师的“教”与幼儿的“学”本为一体,幼儿的学是“整体性”、“个性化”的,因此幼儿园教师在活动设计与组织时要始终围绕“心中有内容”、“眼中有幼儿”、“手中有办法”的核心理念,学前教育师范生的培养也应起步于此。

二 实训强基——疫情下有序开展的教育见习

预赛备赛结束后,系领导带领老师与同学们“趁热打铁”,积极开展教育见习工作。经过与幼儿园方面长时间的协商,最终决定所有19级的学生分批开展为期2周的教育见习,旨在抓住学生备赛时的专业学习热情,巩固理论认知,丰富实践经验,把握专业成长契机。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在此次见习工作中全程入园指导,及时解答学生在见习中的困惑,深入开展园校协同育人。同时多园开展“新教师试讲”活动,教师与园方共同观摩集体教学活动,并进行现场评课指导,引导学生明晰如何解决“理论落地于实践”等问题。

其中校企合作园“凤凰山幼儿园”还承担了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幼儿园集体教研活动。活动现场,祁园长跟老师们详细介绍了园所的办园理念、特色课程、多样化活动室及丰富的玩教具,大到户外活动场的设计,小到水杯、毛巾的摆放,幼儿园里处处都蕴含着教育元素;祁园长还从管理者角度,就当前幼儿园教师的专业能力现状及需求给老师们做了分享,让老师们进一步明确幼儿园教师的岗位能力需求,使人才培养更具针对性、专业化。此次教研活动,老师们了解了幼儿园的教育现状,同时也认清了当下人才培养与幼儿园教师岗位实践要求的差距,对理论及实践课程教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三、认证核心——指向专业适岗能力提升的人才培养

本科类院校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高职层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也如期展开,“师范专业认证”是我系学前教育专业近期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工作重心,也是下一步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的风向标。

5月中旬,乘借“推进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研讨会”的契机,我系由分管教学的丛英姿副主任带领两位学前教育专业骨干教师参加此次研讨会,意在深入了解高职类院校开展专业认证工作的切入点与核心问题,并向兄弟院校学习认证工作组织及开展的经验。

会议中主要研讨了“师范专业认证”的基本理念与流程、学前教育师范生适岗能力的培养及课程改革等落地的会议内容。研讨会结束后,系部立即组织全体学前教育专业教师进行集体学习,系主任王昌盛、副主任丛英姿参加会议并作核心发言,随后由付莹媚老师作了题为“学前教育师范生专业适岗能力培养的理念转变与实践探索”的汇报,意在引导全体教师从转变教学理念入手,借“师范专业认证”东风,围绕“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核心理念,实现教学重塑及人才培养方案的科学化改革。

四、守望初心,助力成长

“师范专业认证”的号角已吹响,专业适岗能力培养已奠基,专业发展面临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此时此刻,我们必将抓住机遇,迎难而上打造特色学前教育专业。

面向职业需求,提升适岗能力。幼儿园教师岗位能力要求我们转变教学理念、更新教育内容、革新教学方法,做到“幼儿园需要什么样的人,我们就培养什么样的人,出了校门就上岗”。

创新教学模式,助推专业成长。教学改革中,我们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关于教学模式及方法的改革要求,积极利用“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理实一体教学”等模式,紧抓课堂教学这关键一环,实现专业成长。

完善实习、实训体系,做好“全程性”实训指导。学生的专业学习离不开实训教学环境的支持,新专业目录改革背景源自信息化、智能化社会变革,智能化实训环境与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须与教学改革配套建设,构建多元化课程资源,从而实现高质量人才培养。同时,为了深入开展校企协同育人,还需建设“全程性”实训指导体系,使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融合。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教师是教学改革的核心动力,构建教师专业发展平台,推动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工作中深入开展教研活动,让每位老师都承担不同领域教研任务,鼓励外出学习、企业实践与申报科研课题,提高教师专业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