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传统中式家具艺术 我系艺术设计专业学生赴溪山清远烟台生活馆参观学习

时间:2021-07-05 11:17:27  来源: 艺术设计与公共管理系办公室   作者:张晓玲 李达



为不断夯实学生的理论实践基础,更加深入了解家居设计的相关知识,本学期,李达老师带领我系艺术设计专业(室内设计方向)的同学到溪山清远烟台生活馆参观学习。



溪山清远烟台生活馆负责人柳永波经理毕业于中央美院空间设计专业,他向大家详细讲述了传统中式家具的由来和历史渊源,并带领学生参观展厅,介绍空间的设计和布局,让同学们对空间的认知和感受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在柳经理办公室,不同年代的传统工艺座椅琳琅满目,同学们了解到了各个年代座椅的工艺和构造,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艺术熏陶。




在溪山清远烟台生活馆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到不同年代的家具,从材料到交接工艺再到风格,都各有千秋,将所在时代的特色缓缓展现,整体格调高雅,色彩浓重而成熟;家具几何、线条感强烈,端庄稳健。盆景、博古架、瓷器等陈设的点缀装饰,将整个空间的传统美学更好表达,也展现出设计者追求一种修身养性的生活境界。



在生活馆的空间设计上,设计师在注重传统室内装饰的同时,将空间的美学运用的淋漓尽致。避开整体厚重的实木家具,选择细腿、镂空的设计,将空间放大,且家具的简洁方正,让整个空间有一种自然舒适的优雅感。吊顶、灯饰采用现代工业风格,与中式家具融合的恰到好处,加之墙体的留空,视觉上将空间拉高拉深。现代与传统的碰撞,让空间端庄的同时不失活泼。



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体验到了用家具和空间设计营造出的“宁静致远,溪山清远”的艺术境界,体会到了“方寸之间,囊括千百年来的文人风雅;孜孜书香,品读悠静清舍的传统韵然”的艺术魅力。



相关链接:

溪山清远生活馆简介:

成立于2012年,分别在北京、济南、烟台设馆。致力于唐式、宋式、明式家具的制作和研究。旨在从中国艺术中汲取生活的意境,创造当代生活里中国独有的精神空间,让中国生命哲学和审美中的真意和诗性,重新成为当代生活的样式。在漫长的中国家具系统中,拣选能够代表中国人文精神的典型样式,其中简明的造型,脱俗的气息,超凡的神韵,无一不代表着当时中国家具高妙的审美水准,以及对于生命境界深刻的领悟和追求。生活馆通过创造家具器物来建设这种生活里的诗意,去复现我们生活中丢失的桃花源。



家具与成语小知识

举案齐眉

最早出自《后汉书·梁鸿传》:“为人赁舂,每归,妻为具食,不敢于鸿前仰视,举案齐眉。”现在的托盘为盘子,当时的托盘为“案”,带有四个缩进去的足,与我们现在所说的书案的“案”形制上十分相似。食案与托盘功能相似,但托盘上食要撤下,食案则不撤,这是不同之处。将托盘举到与眉毛平齐,如今象征夫妻相敬如宾。

青梅竹马

出自李白《长干行》之一:“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其中“竹马”,是儿童以竹竿当马骑。“床”是井栏的意思,因为古代的水井都是木质结构,为了防止人不慎跌落,就会设置井栏,井栏方正,好似围墙,井在中间,如同床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