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与公共管理系开展反有组织犯罪专题宣讲活动

时间:2022-05-30 20:22:41  来源: 艺术设计与公共管理系办公室   作者:姚晨阳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反有组织犯罪教育,强化法治宣传引导作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常态化开展,增强学生反有组织犯罪意识和能力,我系积极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专题宣讲等一系列教育活动。

《反有组织犯罪法》专题宣讲

5月26日晚,我系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专题宣讲,由辅导员王振波老师向学生们讲解相关内容,讲座上,辅导员王振波老师围绕立法概况、亮点创新、要点分类、义务权利四个方面,就《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理解与适用问题进行了系统解读。结合打击有组织犯罪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要求大家自觉加强法律知识学习,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并着重强调作为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要行为规范,引导学生强化法治意识。

横幅警示

我系运用醒目有力的横幅标语,引导学生们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抵制违法犯罪行为,防范有组织犯罪的侵害,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板报宣传

我系利用展板形式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筑牢校园安全屏障。同学们积极了解《反有组织犯罪法》有关知识,防范有组织犯罪的侵害,保护自身安全。

小知识

施行的意义是什么

《反有组织犯罪法》是我国第一部专门,系统、完备规范反有组织犯罪工作的法律,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标志性成果,是常态化扫黑除恶的法治保障。

有组织犯罪是什么

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四条规定的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以及黑社会性质组织、恶势力组织实施的犯罪。

恶势力组织是什么

指经常纠集在一起,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在一定区域或者行业领域内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欺压群众,扰乱社会秩序经济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但尚未形成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犯罪组织。

六大亮点—让黑势力无所遁形

亮点①:依法从严惩治黑恶犯罪

亮点②: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

亮点③:严防黑恶势力渗入基层

亮点④:防止未成年人遭受侵害

亮点⑤: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

亮点⑥:保障涉案单位个人权益

通过《反有组织犯罪法》专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我系师生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增强了法治观念,强化法治宣传引导作用,为巩固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