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志愿服务队伍荣获市级奖项

时间:2019-03-19 17:36:43  来源: 艺术设计与公共管理系团总支   作者:


4月14日,烟台市青年志愿服务风采展示暨表彰大会在鲁东大学交通学院礼堂举行。大会集中表彰了2018年度为全市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做出贡献的180名优秀青年志愿者、20名杰出青年志愿和50个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
经共青团烟台市委、烟台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烟台市民政局评选,我系“梦之翼”师生志愿服务队荣获烟台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称号;团总支孙耀同志从全市报送的260名候选志愿者中脱颖而出,荣获烟台市杰出青年志愿者称号。
梦之翼”师生志愿服务队主要事迹:
“梦之翼”师生志愿服务队经艺术设计与公共管理系团总支批准,于2013年9月正式成立,现有成员47人,至今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三百余次,参与人数尽三千人,累计服务时长两万余小时。
一、找准定位,强基固本促发展
队伍成立之初便起草通过了《“梦之翼”师生志愿服务队管理规定》等相关制度,规范队伍管理和工作流程。根据学雷锋纪念日、建党纪念日、重阳节、防火宣传月等时间节点,服务队开展了扮靓蓝色海岸线、赴杨子荣纪念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看望孤寡老人、慰问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等多项主题志愿活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精心谋划,多彩活动铸品牌
为服务地方旅游文化建设,十一黄金周期间为烟台市海昌鲸鲨馆创作了当时山东省最大的160平米巨幅公益3D地画,活动事迹相继被山东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服务队结合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建“青春眼”国情社情观察团,赴莱阳市姜疃镇开展实地考察调研,并形成近万字的调研报告。在服务新农村文化建设方面,20名师生志愿者赴解家庄镇南水桃林村开展文化下乡活动,为村民设计绘制了以《丰收》为主题的120余平米系列彩色墙绘,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充分肯定。团队积极响应团省委助力扶贫、筑梦齐鲁的号召,利用暑期赴菏泽市定陶区陈集镇小学开展了为期15天的支教活动,深化了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情怀、树立了民族文化自信。团队连续多年荣获省级优秀服务队,师生多人荣获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三、拓宽渠道,网络引领树新风
为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在大学生思想引领方面的重要作用,我系在官网和微信平台设立专栏,及时发布志愿服务动态,并开展了“雷锋侠集结号”“辅导员与你一起重读《雷锋日记》”等线上活动,引导广大师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投身公益服务事业。
孙耀同志主要事迹
作为一名志愿者,孙耀同志立足岗位、服务社会、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牵头成立了“梦之翼”师生志愿服务队,并不断探索志愿服务与大学生思想政治建设融合新途径,发挥学生所学专业优势,着力打造品牌项目靓丽名片。2013年与烟台市南山公园进行项目对接,带领学生帮助其装扮新年主题动物园,首次尝试了3D地画艺术创作方法,为广大市民带来了全新的视觉教育体验。十一黄金周期间,为烟台市海昌鲸鲨馆绘制了多幅海洋主题墙绘,并创作了当时山东省最大的160平面巨幅公益3D地画,以全新的艺术表现形式,诠释了环保公益理念,活动事迹相继被山东省教育厅官网、山东电视台、《烟台晚报》、胶东在线等多家媒体报道。在2016年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组建“青春眼”国情社情观察团,赴莱阳市姜疃镇就科学编制规划、加强产业支撑、新农村建设、“三产”互动发展等项目开展了实地考察调研,以《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强化镇村发展内生力》为题目,撰写了近万字的调研报告。所带团队荣获省级优秀服务队,个人荣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在服务新农村文化建设方面,赴解家庄镇南水桃林村开展文化下乡活动。为村民绘制了以《丰收》为主题的彩色墙绘,获得了村民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活动事迹也相继被烟台电视台、烟台晚报宣传报道,获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和赞誉。为充分发挥网络在新媒体背景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正面引导作用,孙耀同志创建了微信公众平台,建立了由学管人员、专业教师、志愿者组成的创作团队。平台开设“志愿先行”“青春励志”等主题栏目,每天向学生推送3条信息,内容涉及思想道德引领、志愿服务动态、社会热点评析、传统文化教育等方面。开展了“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雷锋侠集结号”、“辅导员与你一起重读《雷锋日记》”等线上活动40余次,关注人数达4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