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歌行版画社简介

时间:2019-04-16 16:01:42  来源: 艺术设计与公共管理系新闻部   作者:艺术设计与公共管理系新闻部


踏歌行版画社是一个以学习制作版画为主的社团。开课时主要教大家版画刀法以及印刷等。踏歌行版画社成立于2017年3月14号,现有成员26人,社团为文学艺术类社团。踏歌行版画社共有两位指导老师,李达老师和苏萍老师,李达老师现任教艺术设计系,职称为讲师,苏萍老师现任教艺术设计系,职称为助教。两位老师都是非常专业并且敬业的指导老师。踏歌行版画社现任社长为17级室内设计班的胡慧敏同学,副社为17级室内设计班的张福林同学。
  版画,是中国美术的一个重要门类,需要经历由复制到创作两个阶段,其中木刻版画这一艺术形态有着悠久的历史,它将手工与绘画相结合,那独特的刀味与木味使它在中国文化艺术史上具有独立的艺术价值与地位。中国作为木刻版画的故乡与世界中的版画大国,其为版画史研究提供了丰厚的内容与无限的可能性。20世纪的中国版画史研究由古版画史与现当代版画史两方面构成。现代版画艺术作为一项完整的文化创造,包含着丰厚的精神财富和创造意蕴,在绘画领域中表现出强大的艺术生命力和独特的美感。因其技术性、材料性和设计性的特征,版画是纯艺术领域中最具开放性的艺术形式。我们的每一堂课都由老师来指导进行,从选材到印刷,同学们无一不认真完成。开课以来,我们完成了一幅又一幅的版画作品。
  在2018年12月份的社团展览中,我们就展出了踏歌行版画社在开课期间创作的二十多件黑白木刻作品,这些作品兴许尚显稚嫩,但每幅作品造型生动,形象饱满,大气磅礴,朴拙可爱,独特的刀工和技法要经过起稿,刻板,上墨,墨印的步骤来完成一副作品,做工虽然复杂,但过程充满趣味。我们得到了老师们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版画社成立的意义在于,版画能有效提升大学生的概括能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版画教学中的印刷过程是教学中的重点,通过学习,可以让学生进一步体会到版画的作用不同于其他绘画形式,课堂教学既充满乐趣,又充满成功的喜悦。同时,版画教学要尊重学生的主动精神,重视开发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也要结合美术创作与设计的成长经历,为学生更深入的专业学习打下扎实基础。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有意识地发觉其独特的艺术风格,进而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和能力,使版画课程开展的更生动有意义。
  同时,版画能增强学生对客观事物的独特感受,版画取材广泛,表现手法相对自由,无需像手绘作业一样讲究很多技法,耗费时间。有时版画表现的手法可以很大胆,如面对动人的景象或场景时,可以快速取舍、概括,果断出刀,把个人的感受刻在板上,在印刷到纸上,直接得到满意的效果。这样的训练可逐渐使学生在训练中培养出自己独特的美术风格。所以我们社团会让学生通过版画独特的艺术语言体会不同于其他艺术的感知力和表现力,着样不仅有助于增强学生对客观事务的感受,还能激发学生勇于动手实践的勇气。